(原创)世界真是疯了

  据报道,欧洲强子对撞机实验将于今年秋天重新启动。这项科学史上投资最多的实验可谓多灾多难,在去年910日起动之前就有许多的反对声,试验启动后又频繁地受到黑客攻击,不久出了小故障,之后又出了氦泄露的大故障,于是一直维修到今天。

  这一实验的主要目的是要将粒子加速到接近光速后使之发生碰撞,以模拟宇宙大爆炸初始状态的情况,从而寻求新的科学发现。

  一批科学家之所以反对它,是因为担心接近光速的粒子的碰撞会产生极其致密的黑洞,如果这个黑洞是稳定的,它会迅速将地球吸入进去,人类就会从此终结;除此之外,也担心如此强大的粒子碰撞是否还会产生其他意想不到的巨大毁灭。

  反对声音甚至还演变成了法律诉讼,两位美国科学家在法院状告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要求必须终止这一实验,显然他们的起诉失败了。

  坚持启动实验者的理由是即使实验碰撞出黑洞也不可怕,因为根据现有科学理论,黑洞可以蒸发,基本粒子碰撞出的微黑洞会在极短时间蒸发殆尽,也就是说它在还没有来得及吸进其它物质之前就蒸发了。至于这一实验还会不会产生其它什么可怕的东西,他们更是认为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有两点却极其令人担忧:

  其一,黑洞蒸发理论是一个没有通过实践检验的理论,万一这一理论有误怎么办?理论有误的情况在科学史上不知出现过多少次。

  其二,科学实验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既然探索的是未知领域,就必然有我们无法预测的东西,不可确定性是科学技术的基本特性。这次实验是要将科学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有可能调动出的威力具有极可怕的想象空间。

  不妨想一想,我们进行科学研究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一项科学实验有可能调出灭绝人类的力量,这种机率虽然比较小,但其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人类的整体生存都面临威胁时,我们做的这一切还有意义吗?人类的整体生存事关我们的万世万代,不得有丝毫的差错,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性,在得失权衡时为什么还要让位于一项科学实验呢?

  在看到多数人都在赞许这项研究并为之欢呼时,我在想,世界该不是疯了吧?!

  其实笔者更忧虑的还不是强子对撞机这一实验本身,或许它真的没问题。我真正忧虑的是科学技术一直在向更高层级发展,它既能造福人类,也能毁灭人类,这种毁灭力早晚会大到能够灭绝人类。而在人类面临整体毁灭危险与进行科学实验之间过去所发生的所有冲撞中,一直都是前者在服从后者,这一稍加思考就能判断是绝不应该的事,却都已经成了理所当然的事。

  这不禁使我想到了1945年原子弹爆炸时的情况,当时的研究者在原子弹即将研制成功时十分担心一个问题,这就是原子弹的爆炸其中心部位的温度会高达一千万度以上,这么高的温度是过去人们所熟悉的化学燃烧温度的上万倍,如此高的温度将会发生什么事谁都没有经验,谁都无法判断。因此科学家们特别担心原子弹会不会点燃大气,若是大气被点燃人类也就走到了尽头。但考虑当时正在进行中的二次世界大战极其惨烈,这就使得急于获得一种超级武器的心理在与人类可能会被灭绝权衡时,获得超级武器的选择竟然占了上风。

  直得感叹的是每一次这类选择都是这样的结果,氢弹爆炸的温度比原子弹爆炸的温度还要高得多,同样有人担心会点燃大气,但照样进行了;2000年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在进行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试验之前,也有科学家向法院提出起诉,原告也是担心这一实验会灭绝人类,但官司失败,实验依然照做不误。

  当然,不论是原子弹实验、氢弹实验还是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实验都没有出事,这次的强子对撞机实验或许也不会出事,但这样的幸运会一直持续下去吗?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鬼,稍加思考就可以判断,这样的冒险总会有失误的时候,然而,仅仅是一次失误,全人类就会被彻底毁灭,到时我们连痛改前非的机会都没有。

  人类世界真是疯了!

  欢迎访问我的个人网站www.hujiaqi.com(我坚信自己三十年的研究成果从根本上关系着人类的命运与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