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科学技术不都是中性的

  在香港与一位知名媒体的总编又谈到我的观点,边吃饭边聊,我认为科学技术无论如何也不能再往前走,因为它有灭绝人类的能力,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这样的高度,离灭绝人类已经并不遥远,如果再冒然向前就会把人类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总编首先赞同科学技术有灭绝人类的能力这一点,但反对我科学技术不能再往前发展的观点,他反复强调,科学技术是中性的,科学本身无罪,是人类过去没用好它,他坚信科学技术是人创造的,人类终究有能力控制并使用好科学技术。

  由于我要赶从香港开往广州的火车,没有很多的时间阐述自己的观点,因此没能说服他。考虑到在过去和朋友的交谈中持总编那样观点的人普遍存在,便想到就这一问题写一篇博客,供朋友们点评。

  杜邦公司在发明氟里昂的时候,发现这种物质非常稳定,认为这是作为制冷剂的最理想产品,并将其广泛地用于空调、冰箱。然而,正是由于他非常的稳定,与什么都不反应,从而可以飘然而上一直到达大气层的顶端,在这里遇上了没有经过过滤的紫外线的强烈刺激,分解出氯离子,与臭氧发生反应,导致了臭气层的破坏。

  DDT曾经被认为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农药,因为它对人、畜、鸟类无害,只对害虫有害,其效用的发现者缪勒因此还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DDT之所以对人、畜、鸟类无害,是因为它不溶于水,不会被身体吸收。但它却溶于油,殊不知人是要吃油的,鸟类吃鱼,鱼身体也有油,于是DDT就成了一种很有害的东西。

  由此可见,科学技术不全是中性的,对上述科技产品我们都是以一种希望它造福人类的心理在用它,其实它有害。

  为什么科学技术会这样防不胜防,难以把握呢?这是因为不可确定性是科学技术的一种固有特性,总有一部分科学技术是不能够确定的,再好的科学家也不能够确定,包括爱因斯坦和牛顿,都有许多对科学判断失误的例子,何况其他人呢!

  再从另一方面谈这一问题,说科学技术永远没错,是使用它的人不好,所以有问题的是人,而不是科学技术。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我们人类是一个特定物种,再好的社会制度,再好的法律体系,再好的道德价值观,仅仅只能对人类的整体起到比较好的约束作用,但却绝不可能保证每一个人都是绝对理性的,每一个人都不干极端坏事。那么一定要知道,我们人类就是这样一个并不十分完美的物种,总有一部分人是非理性的,总有一部分人会干极端坏事,无法改变!不论是生产什么科技产品还是从事什么科学研究,我们面对的对象不仅仅只是理性的人,不仅仅只是善良者,而是面对的全人类,既然是全人类就什么样的人都有,也有干坏事的人。 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科学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政治家也不是生活在真空。

  抛开科学技术的固有特性去谈怎样把握好科学技术的研究与使用,抛开人类的固有本性去谈怎样让人类变得理性,那仅仅只是善良者的一厢情愿,是一种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幻想。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科学技术都是中性的,同时,人类绝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掌控所有的科学技术,人类也绝不可能百分之百的理性地使用好所有的科学技术成果。那么,当科学技术发展到能够灭绝人类的层级之后,只要是对极端的科学技术有一次判断失误,或者那些丧尽天良者对极端手段只要是有一次的恶意使用,人类的路就走到了尽头。要避免人类迅速走向灭绝,只能是限制科学技术不往更高层级发展。

  欢迎访问我的个人网站www.hujiaqi.com(我从事人类问题研究达30,研究表明,科学技术的继续发展必定很快灭绝人类,这是事关全人类生死存亡的、无比重要的最大的问题,我们到了必须要觉醒的时候。要拯救人类于灭绝世界,只有走向大统一,且实现大统一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欠缺的只是人们的共识,即需要全球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