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杏之老先生的亲笔信

(这是扬州市儒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杏之老先生2008年底给我寄来的亲笔书信)

胡家奇先生:

    看了你的《拯救人类》大作,深受启发和感动。我是按顺序先读序和代前言,然后一口气用了五天时间读了全书。感受最深的两点:一是你的为人。做人、智慧和勇气令人敬重和钦佩。在你身上,体现了人类“善的美德和精神。二是你的大作,不能仅仅用百科全书来相比,而是人类思想的杰作。按我的理解,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或社会人类学奖(如果有这个奖项)。

    对于你书中博大精深的思想,我还未来得及消化,但有一种渴望,想和你交流沟通。因为,我们在根本上的想法和目标是一致的。我是江苏扬州人,现年72岁,从事过中学教育、市和区机关工作,后编修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书名,赵朴初、胡绳题辞的《广陵区志》。九十年代初,接触儒商事业,一直从事和研究儒商。

         2002年,我在扬州发起建立国内第一个由政府批准成立的儒商组织——扬州市儒商研究会。会员160多人,至今六年多,已发展成为一支有影响的儒商力量。我曾经写过信给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建议成立人类道德、和平研究开发学院,未予理睬。后又写信给安南秘书长,继续提这个建议。安南请他的秘书给了回信,说他们也有这种想法,但难以成事。要我写信给中国外交部或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讨论。此后,我认为希望不大,就没有继续努力。当时,我倒没有想到人类的灭绝,只是从改变社会和世界的不公、不合理的现状考虑,从世风日下、物欲横流、道德滑坡、不讲信用、百姓受害等考虑。看了你的书,感到由于知识和智慧的限制,自己是鼠目寸光,所以一看你的书后,就被你的思想和精神吸引,觉得应该尽自己努力,尽人类一分子的责任,参与拯救人类的事业,同你一起呐喊呼号。

    对拯救人类的事业,如何去做和推进,胡先生提出了方案。此方案的关键和核心,是建立人类“大统一社会和限制科学技术再发展,再前进(或者说有条件的控制和限制)。建立大统一社会阻力很大,但人类社会发展最终是要走向大统一的。限制科学技术发展,靠大统一社会也解决不了。科学技术是人发明掌握和使用的,人的性不除,不逐渐消减,总会有人为了争斗搞发明,也总会有人作恶害人。所以人类在推进大统一社会事业中,首先要灭恶扬善,逐渐减少和消除恶的一面。如何做好这一点,这是必先要考虑和要做的一项努力。

    胡先生致信26位人类领袖,希望他们明智,从人类的整体利益高于一切考虑,能够带头参与推进大统一事业。应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但仅靠这一方面努力是非常不够的,必须要把人类大众的力量发动起来,要使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觉醒,觉醒的人越多,力量越大,越容易推动大国领导人朝着你所希望的方向努力,没有人类大多数力量的推动,大国的领袖们对大统一社会建立,不会付之行动。

    当今社会,当今世界,在推动人类文明与和谐事业发展中,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就是中国儒商和国际儒商。他们是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主力军。儒代表 文化和科技、道德,商代表商家和企业家,代表经济方面。儒与商结合就是儒商。儒商是德商和诚信商家,或者是道德、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体。儒商的当前使命就是 推进科学发展观落实,推进和谐世界构建。儒商是有层次的,也是有时代性的。可分为传统儒商和当代儒商。当代儒商又可分为一般儒商、商儒、优秀儒商、精英儒 商、典范儒商。像你既是商儒,又是精英儒商。像比尔·盖茨,可称国际顶级儒商。儒商的永恒使命,应该是建立人类大统一社会。

    我个人认为,当今儒商,既有地方性的组织,也有国家一级的组织和国际性的组织。如扬州市儒商研究会、衡水市儒商研究会都是政府批准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儒 商组织是国家批准成立的。国际儒商学会、国际儒商联会、国际儒商总会等,都是国际性的儒商组织。儒商活动很多,有国际性、全国性和地方性的活动。仅国际儒 商学会就举办过六届国际儒商大会。第六届国际儒商大会2008年5月在扬州举办,国家级和省部级领导人张怀西、周道炯、纪宝成等10多人出席大会,近20 个国家400多名海内外儒商代表及企业家参加。经济日报社和商务部也联合举办过三次国际性的中华儒商论坛。这一切可以说明,世界人类中正在形成和崛起一个新的阶层,新的社会力量,这就是中国儒商和世界儒商,他们将是担当重任和推动人类大统一社会建立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是你希望建立大统一社会的依靠力量。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力量整合组织起来,形成统一的力量,为着一个共同的伟大目标去努力和奋斗。我想有你的大作做理论指向,有可以依靠的当代儒商,推进大统一社会建立才会有坚实可靠的基础。

    为了便于你了解我本人情况和扬州市儒商研究会情况,你可以查看中国儒商网(本会网站www.中国儒商网.com)。同时随信寄上有关资料。如果你愿意沟通、交流,可以回信和回电联系。

致礼!

                                                                                               

                                                                                                  杨杏芝

                                                                                                                                                                                                                   2008.12.21